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9-12 点击量:

       近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首次提出了教育家精神,并论述了核心要义,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篇章,深刻回答了面向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需要什么样的教师队伍来立教兴教、育人育才的时代之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切期待,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新的精神坐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江西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倍感振奋、动力满满。


  党委书记徐兰宾: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勉励全国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广大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尊师重教、立德树人、兴教强国的深厚教育情怀,更为我们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实施“1050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教师发展培训计划”,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心有大我、胸怀天下、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力为推进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全面助力我省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目标,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卫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令每一位躬耕教坛的教师鼓舞振奋。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惟学惟人 求强求精”的校训精神,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胸怀天下、仁心仁德的“大先生”。今年学校刘红宁教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刘红宁教授领衔的中药制药教学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我深感自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涵养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矢志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思想境界,清廉自守、志行高洁的道德操守,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岐黄学者、学校首席教授刘红宁: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一员,我要为建设高素质中医药教师队伍贡献自己毕生力量。首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用实际行动弘扬教育家精神,用中医药规律指导中医药教师队伍建设,倡导“知行合一”观念,激发教师内在驱动力,引导教师自觉做“四有”好老师、新时代的“大先生”,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医药教师队伍,鼓励教师成为学生的信仰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其次是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三尺讲台,争做一名“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自觉担当起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使命和责任,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教师这一神圣职责。

  党委副书记章德林: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勇毅前行的动力,学习好、传承好教育家精神,用对教育的热爱与坚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遵循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律,完善人才保障体系,以理想信念筑牢教育之基,以道德情操树立行为世范,以扎实学识锻造强国本领,以仁爱之心诠释师者担当,矢志不移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德才兼备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为中医药强省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教务处处长钟凌云: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和贡献,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一员,深感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秉持我校“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学习全国优秀教师,学习黄大年专注工作不懈怠,沉迷工作无旁骛的“老黄牛”精神,勤于耕耘,严格履责,以“四有”好老师和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德才兼备授业传道的好教师,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药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刘仁民: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与感悟。作为一名高校教育人员,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厚植教育情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启智润心,甘于奉献;坚定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掌握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善其所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何薇: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为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把师德活动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选树师德典型、师德警示教育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日常,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躬耕教坛,启智润心,乐教爱生,至诚报国,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金牌教师、药学院副院长黄丽萍: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我们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扛起教书育人光荣使命,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日常教学中,秉持一颗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江西省青年金牌教师、护理学院教师李沐: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躬耕三尺讲台,把准“四个导向”,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做中国特有教育家精神的实践者、推动者、奋斗者。把准理想铸魂导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把准立德树人导向,坚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始终保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把准知识育人导向,坚持传道授业、精益求精,保持“勤学笃行、精益求精的躬耕态度”;把准大爱教育导向,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坚守“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向阳而生、成长成才。

  江西省最美辅导员、临床医学院教师符雨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篇章,对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征程上,我将倍加珍惜全省最美辅导员这一荣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鞭策,以中医药发展为契机,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把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融合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教学标兵、中医学院教师欧阳厚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我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将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大先生”,脚踏实地,充满热情,乐教爱生,向身边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刘红宁教授学习,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张颖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让我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认识,教育家是学生学习的典范,也是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教育家“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用实际行动奏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篇章。

  护理学院2021级护理2班李铭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我校刘红宁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用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为学生做了榜样引领。我们要向刘红宁老师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铭记谆谆教导,学好专业知识,自觉担当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这一历史重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