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研究院简介

 

一、概况

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涉及人文社科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的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中医学、中药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研究院源于大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依托“江西省中医药文化旅游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健康服务业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养生文化与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研究平台成立,成立于20167月,2018年入选省级培育重点智库,并于20193月更名为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研究院,经过三年建设期,202012月获批为首批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党委副书记章德林兼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岐黄学者、校首席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长、院士工作站执行站长刘红宁教授为首席专家。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首席研究员黄璐琦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特聘专家。

、发展定位与工作职责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院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研究院工作汇报,明确了研究院发展定位与工作职责,规划了重点工作任务。研究院定位于发挥省级重点智库功能,为中医药与大健康事业产业发展出思路、出举措、出政策,秉持为国家改革发展服务、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的宗旨,促进中医药走进大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江西中医药大学内设的独立科研机构,研究院对内发挥科研机构基本职能,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围绕双一流建设开展工作,力争在交叉学科方向有所突破,以创建高水平、有特色世界中医药名校为最终目标。

研究院对外发挥智库功能,立足于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国国情,为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重点开展中医药与大健康的理论和战略研究,解决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升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和智慧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为更好发挥智库职能,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省级重点智库,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研究院自成立初就确定为独立设置的正处级研究机构,将原有智库组织实体化。根据工作需要,研究院下设综合、科研管理2个行政办公室,设立了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和智慧健康产业3个研究室。

、标志性成果

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江西省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中医药强省”决策部署,依托现有研究平台优势,深入开展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智慧健康产业发展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社会评价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