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年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年会在“中国药都”樟树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1-06 点击量: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杨清跃 张安然)11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江西中医药大学、樟树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年会在“中国药都”樟树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医正“当归”——樟树宣言》,标志着新时代“医学—食疗”整合发展踏上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视频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谢明勇作主旨报告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致辞并作主旨报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谢明勇作主旨报告。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江西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珺,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岐黄学者、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理事长刘红宁、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钰等先后致辞。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卫丰主持开幕式。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光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姚凤祯,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潜、严小军,南昌医学院副校长叶耀辉,江中食疗执行董事钟虹光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代表、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江西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致辞

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珺致辞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致辞

岐黄学者、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理事长刘红宁致辞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卫丰主持

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钰致辞

  樊代明、谢明勇两位院士分别以《未来医学的挑战与对策》《主动健康——食疗功效》为题,作了主题鲜明、富有思想、内涵丰富、精彩生动的主旨报告。两位院士用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激情的演讲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还有全局的广度,为深入推进联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大会期间,全国名中医张小萍、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翟齐啸、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良徛、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与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吕圭源等专家围绕膳食纤维、肠道菌群、脾胃等研究方向,分别做了报告。当日还举行了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产业发展论坛。

  大会开幕前,联盟举行了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理事会,对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进行了调整和增补。樊代明院士为谢明勇院士颁发联盟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聘书。

  据悉,“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由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江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等近100家单位于2020年发起成立。江西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主动参与“联盟”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联盟”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的“医学-食疗”整合发展之路,致力于食疗产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推广。到目前,先后申报立项了40余项食疗领域研究课题,依托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了32种药食两用物质安全评估关键技术研究,起草了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面向未来,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秉承“食疗进万家,健康全中国”的理念,坚持以食疗人才培养为第一使命,以学术研究推动产业发展为第一责任,以食疗产品和技术升级第一要务,以食疗文化普及为第一抓手,全方位助力食疗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食疗产业人才汇聚宝地、技术创新高地、文化推广福地,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

  樟树是中国药都,有1800多年的中医药文化历史,自东汉道学家葛玄在阁皂山采药炼丹开始,樟树民间在烹饪的基础上,加入适量对人体有益的中药成分,推行药、食两用概念,并逐步发展成药都药膳。1985年初,樟树市成立了烹饪协会,之后又单独成立了江西樟树药都药膳研究会,专门研究、挖掘、创新药都药膳,现已有药膳菜谱近300道,并陆续在《中华美食药膳》杂志发表。经过历代中医师、中药师、烹饪师的不断探索,药都药膳集中医学、中药学、营养学、烹饪学为一体,已发展成为极具樟树地方特色的养生美食,被誉为“药中瑰宝、食中奇珍”,展示了传统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的作用,推动了樟树中医药与旅游融合发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