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江西卫生健康】预防新冠肺炎 热敏灸贡献江西中医药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2-09 点击量:

  近日,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针对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湿瘟”的范畴,热敏灸具有温化寒湿作用,《方案》中增加了热敏灸预防三用法。

  方法一:每小时嗅热敏灸艾条产生的艾香一次,每次30秒钟。热敏灸艾条中纯净艾绒的芳香成分及羌活、独活、细辛、川芎中芳香药性具有很好的芳香醒脑,敏化嗅觉,净化鼻咽内环境,提高鼻咽部免疫力的作用,特别适用于宣化上焦湿邪。

  方法二:选穴:中脘、神阙、关元。操作方法:循经往返悬灸。施灸时艾热在施灸穴区附近缓慢移动,找到热感有渗透、远传、扩散、舒适等特殊感觉的位置,进行重点循经往返施灸。灸量:每日一次,每次每穴施灸约45分钟。在上述基础上,能够接受麦粒灸者,对足三里穴加麦粒灸,效果更佳。注意事项:施灸过程中,被施灸者应防寒、保暖。

  方法三:每天用热敏灸艾条半支放入1000毫升热水中泡脚30分钟,至额汗出为度。通过艾熏、艾灸、足浴,一艾三用,每日一次,有明显的益气扶正,芳香防湿,宣达三焦的功效。据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热敏灸技术发明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热敏灸专业委员会会长陈日新介绍,新冠肺炎属于中医湿毒疫病范畴,初期病位在三阳,病机是湿遏热伏,热敏灸能够芳香化湿、宣通三焦湿浊,能够发挥作用。病邪进入三阴,湿毒伤阳,热敏灸扶阳益气,也能发挥作用。按照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规律与“保命之法,灼艾第一”古人经验及热敏灸小镇的推广实践成果,热敏灸对多数人确实有很好的益气卫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因此热敏灸在新冠肺炎的预防中能发挥独特作用。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FXpWNGEzP3c7FGgolvxhA

  稿件来源:江西卫生健康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韩慧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