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江西日报】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江西中医药大学公布阶段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4-24 点击量: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杨静 通讯员张安然)日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牵头,江西中医药大学承担的《中国——非洲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及多发病项目研究》专项课题,公布了阶段成果——《面向国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COVID-19)诊疗建议方案(1.0)》,并将于近日向中国驻古巴、非盟、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来西亚、日本、曼彻斯特等使领馆和有关国家相关机构提供阶段成果,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西医结合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特色,如何把这个成功经验和做法分享给世界,编制一本让国际同仁“看得懂、用得上”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传染病的诊疗方案势在必行。

  据悉,该课题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设立,课题组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和解放军第309医院的高层次温病学、传染病管理、中西医临床、药理、制剂专家,以及外交、翻译界的知名专家组成。方案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和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担任编撰指导,由外交部前翻译室主任陈明明大使担任英文定稿人,同时广泛征求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的相关国家主流医学专家意见。

  “课题组总结和整理中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中西医两方面的医疗一线实践经验,充分解析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1-7版)》以及各省发布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研究形成面向国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诊疗建议方案。”方案主编、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药制剂学家杨明教授介绍说,该方案按疫情六个阶段,每阶段一个基础方,根据具体不同症状,采用中成药联合辩证用药,形成模块化,达到方便、有效、易懂、易操作的目的。方案设计了远程舌诊采集和问诊采集表,详细了解患者的具体症状,因人因地因时施药,实现适用、适合、适度。剂型首先选择片剂、胶囊、颗粒剂、口服液,其次是传统丸剂、煮散剂,既保障临床效果,又关注患者接受程度。而且中外专家合作,体现了共同智慧。 方案一经分享,便获得广泛好评。

  日本帝京平成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昭和天皇御医内田俊也教授认为:“该方案无论是对医务工作者,还是对基层医生,为他们挽救患者,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纽约科学院院院士、墨西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和评价委员 Horacio Astudillo de la Vega教授强调了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参与模式:“我们必须综合用药,以减少伴随抗凝治疗的细胞因子诱导的炎症反应,从而改善内皮功能,挽救这些患者已经严重受损的气体交换功能。比如灵芝型(灵芝)治疗性蘑菇、灰树花(舞茸)的提取物,香菇(香菇菌)和蜂胶(Propolis),它们作为益生元可增强抗炎作用以及针对这些病毒的选择性和调节性免疫反应。”

  “目前全球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对于中西医结合治疗我们也非常感兴趣。同时,对中国医疗同行的不遗余力表示感谢。”瑞典卡罗林斯卡皇家医学院高级教授C G Östenson和A Brauner表示;坦桑尼亚卫生部公共卫生负责人Liggyle教授称赞说:“中医中药博大精深,令人赞叹不已!该治疗方案需要根据辨证分型,采用不同种类的药材并特殊熬制,若能直接提供药物,更多人会乐意接受。”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